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运行监测

江西省赣州市2024年2月份蔬菜零售价格市场运行专题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3-26 09:57:12访问量:

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系统监测显示,赣州2月份蔬菜价格市场运行情况具体表现如下:

一、蔬菜价格运行情况

赣州2月市场蔬菜零售价格上涨。据商务部系统监测,蔬菜零售均价为8.21元/公斤,环比上涨9.2%,30个品种环比2721平其中幅较大的有白萝卜、芹菜、莲藕、青椒、圆白菜环比分别上涨32.8%28.7%26.1%、20.1%和19.8%;跌幅较大的有菠菜、豆角环比分别下跌9.4%、6.3%;西红柿价格与上月持平

二、价格波动原因

2月本市蔬菜价格以涨为主,一是由于春节,市民聚餐增加,需求增加,价格有所上涨;二是气温较低,蔬菜运输及种植成本上涨,推动价格有所上涨;三是本地蔬菜供应不足,外地蔬菜调入量增加菜价小幅上涨。

三、后期预计

后期后期随着天气逐渐升高,露天种植蔬菜生长旺盛,大部分春季作物全面上市,蔬菜供给量将增加,设施蔬菜将全面退市,加上外地蔬菜调入运输成本降低,蔬菜在种植、运输等成本降低等叠加因素影响下,其价格也将逐步降低。预计后期蔬菜产能恢复,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蔬菜价格将逐步恢复正常平稳运行。倘若不出现极端天气,预计3月份我市蔬菜市场价格将进行季节性小幅下跌走势。

四、几点建议

1、持续做好蔬菜市场监测,密切关注蔬菜市场运行态势,切实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

2、为了保持蔬菜市场价格稳定,作为菜农和种植户,要随时关注市场行情,种植培育更优质的蔬菜,增大创新力度,把握时机,营造利润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多新鲜蔬菜。

3、协调农超对接,改善运输条件,扶持储藏加工。鼓励建立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平台,确保产销流通的畅通。

4、围绕供保稳价的工作目标,加强与农业农村、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完善省际间和本地区联保联供机制,根据形势及时跨区域调运,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积极协调收费公路保持“绿色通道”畅通,提高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运输效率。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