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运行监测

江西省赣州市2024年1月份蔬菜零售价格市场运行专题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2-02 15:40:00访问量:

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系统监测显示,赣州1月份蔬菜价格市场运行情况具体表现如下:

一、蔬菜价格运行情况

赣州1月市场蔬菜零售价格微幅下跌。据商务部系统监测,蔬菜零售均价为7.52元/公斤,环比下跌3.5%,30个品种环比1119其中幅较大的有苦瓜、冬瓜、土豆、韭菜、茄子环比分别上涨20.7%14.3%8.8%、3.7%和3.3%;跌幅较大的有西兰花、辣椒、大葱、白萝卜、生菜环比分别下跌17.6%12.6%、12.2%、11.8%和11%

二、价格波动原因

1月本市蔬菜价格以跌为主,一是由于节日效应全市外地蔬菜调入量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有所下行;二是露地蔬菜占比较高,种植成本降低,助推蔬菜价格回落;三是冬季蔬菜批量上市,外调蔬菜丰富充裕;四是全市各大蔬菜批发市场进一步加大蔬菜调配力度,全市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菜价小幅下降。

三、后期预计

后期随着天气逐渐减低,露天种植蔬菜不再生长,大部分秋季作物全面退市,蔬菜供给量同时下降,设施蔬菜将全面充斥市场,加之外地蔬菜调入量的加大,蔬菜在种植、运输等成本上升等叠加因素影响下,其价格也将逐步回升。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将有多轮雨雪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对蔬菜生长、采收和运输不利,或造成局地蔬菜供应偏紧。2月受春节消费拉动,以及“南菜北运”影响,蔬菜市场需求总体较为旺盛,同时春节假期也会增加蔬菜的交易成本。按照往年惯例,2月份蔬菜价格或将呈季节性上涨。

四、几点建议

1、持续做好蔬菜市场监测,密切关注蔬菜市场运行态势,切实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

2、为了保持蔬菜市场价格稳定,作为菜农和种植户,要随时关注市场行情,种植培育更优质的蔬菜,增大创新力度,把握时机,营造利润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多新鲜蔬菜。

3、协调农超对接,改善运输条件,扶持储藏加工。鼓励建立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平台,确保产销流通的畅通。

4、围绕保供稳价的工作目标,加强与农业农村、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完善省际间和本地区联保联供机制,根据形势及时跨区域调运,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积极协调收费公路保持“绿色通道”畅通,提高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运输效率。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