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区振兴

做好“土特产”文章 为乡村振兴注入海关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3-04-11 15:24:00访问量: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放眼赣南大地,田间春耕人忙,山上脐橙花香,大棚蔬菜青青。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南昌海关所属龙南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服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赣南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在赣南红土地上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龙南海关关员到寻乌德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指导。
走上快速发展“蛋”道

寻乌德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禽蛋生产基地,为帮扶企业鸡蛋产品“走出去”,龙南海关健全“源头共管、全程溯源”监管模式,组织业务骨干赴企开展政策宣讲和技术指导,讲解企业鸡蛋出口流程和出口地区相关技术标准,帮扶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强化了对饲养用药、生产加工、包装的监督管理。“感谢海关的热心帮助,我们2022年实现了赣州地区鸡蛋的首次出口。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做强蛋鸡产业,争取带动当地走上生态农业发展快车道。”德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军说。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当地的蛋鸡养殖已演变为“金鸡产业项目”。目前已形成“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基地”模式,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了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建设,推广了直接就业、合同制、股份制等产业分红机制,实现了蛋鸡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据统计,龙南海关关区企业2023年已实现供港新鲜鸡蛋出口23.66吨、35.84万枚,货值33.71万元。

龙南海关关员在脐橙果园办理出境考核评审。

牢牢守住致富“橙”诺

脐橙作为赣南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是全国三大产业扶贫典范之一。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赣南脐橙走出国门,龙南海关优化服务,为当地脐橙种植果园和加工厂实行了“一站式”办理出境考核评审和备案手续,指导备案企业健全了从种植、加工、包装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亲赴企业宣讲答疑,通报国际贸易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变化,对相关技术贸易措施案件开展分析解读,确保企业产品符合双边标准要求。与此同时,关区各县关于RCEP政策宣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政策红利省下的真金白银帮脐橙加工出口企业降低了成本,有效提升了海外市场竞争力。

“RCEP的实施让我们降低了成本,增强了脐橙市场竞争力,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扩大种植出口规模,让赣南脐橙海外飘香。”信丰裕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厚海说。据了解,信丰裕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拉动周边果农培育种植脐橙3200余亩,与80多户当地村民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并领取分红,人均年增收1.5万元。

龙南海关关员帮扶关区供港澳蔬菜基地建设。

全力保障新鲜“蔬”出

走进全南县自然之星供港蔬菜基地的大棚,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将蔬菜打包装车。据了解,为保障蔬菜的新鲜,蔬菜从采摘、分拣到真空预冷室必须在1个小时之内完成。“得益于海关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蔬菜根据出口计划可以提前进行申报,当天便能完成属地检验,通关速度的提升保证了蔬菜的新鲜,我们的产品在香港广受好评。”蔬菜基地负责人李细林说。

龙南海关以打造供粤港澳大湾区精品蔬菜优质产区为着力点,全力帮扶关区供港澳蔬菜基地建设,实施“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对申报蔬菜供港基地的企业进行全过程指导,优化核查作业模式,将核查作业嵌入蔬菜基地备案始终,帮扶生产基地完善病虫害监测、农业投入品管控、有毒有害物质监控等全程溯源体系。实施全覆盖监管,严格检查农药使用,对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从源头到加工出口实施有效监控,定期取样送检,实地监控出口蔬菜从冷库到货车的装运过程,强化种植、采收、包装、出库的全链条监管,确保产品安全、卫生、新鲜。

“我们设置了鲜活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对鲜活农食产品实行优先查检和预约查检,属地检验检疫1个工作日便可完成,安排了专人专岗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通关服务。”龙南海关副关长钟义勇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助力赣南老区特色农食产品持续扩大出口,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