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区振兴

赣州:加速“数字蝶变” 点亮“数字生活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12-09 09:13:50访问量: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我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推进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推动教育、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向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信丰金信诺安泰诺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发、生产高频高速高密度多层线路板的制造企业。得益于近年来信丰县5G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和一系列新技术落地,这家公司凭借自主创新,目前生产的天线射频PCB在细分领域中,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的领导地位,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5G AAU主板PCB技术及方案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金信诺公司的发展,是信丰县发展壮大5G产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信丰县抢抓5G发展机遇,建设赣州5G产业研究院等4个研发机构,对5G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同时,高标准建设5G科技产业园,筑巢引凤,吸引了金信诺、技研新阳、一诺、众恒光电等一大批起点定位高、带动引领性强的电子信息生产企业“落地开花”,引进和培育60余家5G及关联企业,形成了从基础材料、配套器件、关联芯片到终端设备、应用平台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集聚度达到72%。
锚定新目标,激活新引擎。今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在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融资、人才、用地等方面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七大产业及相关赛道,着力打造“数字赣州”品牌。
在数字化浪潮下,数字治理、数字生活、数字生产、数字教育等领域也加快了数据创新应用。
在安远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科学实验课上,同学们正借助VR设备学习生理知识、宇宙奥秘和安全教育。真实的体验感、震撼的画面感不仅让孩子们对课本上的知识有了更为直观了解的同时,也对数字化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安远县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安远县思源实验学校作为VR技术融入日常教学的试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现代技术在教学中得到应用。
以场景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条有效路径。2021年,赣州市进入全国数字百强城市行列,排名第62位。截至目前,我市已发布三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产品清单”,总计483个需求和产品。
如今,数字化改革的触角正延伸至赣州的每一个角落,从数字政务、数字治理,到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数字生活正变得触手可及,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活力。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