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赣州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1-11 17:18:36访问量:

赣州市商务局2023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为根本,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中央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紧密围绕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坚持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力推动商务各项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四级调研员、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工作落实,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局党组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印发《赣州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普法内容、普法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根基。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及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干部分阶段、分时限认真研读,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三是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营造学纪知纪、明纪遵纪、执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三)依法履行职能,提升法治建设效能。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积极落实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制发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项目、资金、人事等重大事项经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程序规范、过程透明。二是持续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制度,聘请专业律师顾问,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事务、拟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疑难问题、项目合同等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规范合法性审查,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今年以来,邀请局法律顾问协助完成机关合同审查35件。三是加大普法工作执行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赣州市商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本单位年度重要普法时间节点、重点普法项目和主题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质效。四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照政策排查清理工作重点,对市商务局20221231日前出台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进行梳理。经研究,建议保留《赣州市聘请招商顾问暂行办法》(赣市府办发〔202213号)等文件8件,修改《关于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33号)1件。五是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杜绝未经合法性审查的政策文件提交审议。今年以来,共对拟出台的3件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的问题。六是落实行政检查工作。我局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检查事项5项,本部门牵头检查事项3,分别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活动的行政检查、对汽车新车销售市场的行政检查和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行政检查;参与联合检查事项2项为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联合抽查和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的行政检查,现已全部完成。

(四)聚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商务。一是健全外商投诉机制。建立外商投诉机构,明确投诉流程,并通过官网对外公布市、县两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地址、联系人、联系电话及投诉流程。建立健全外商投诉工作台帐,实行外商投诉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投诉情况。二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20231-9月,全市新批外资企业47家,同比增长11.9%,合同外资3.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34%;实际利用外资1.29亿美元,列全省第三位。三是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外资提质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2023年赣州市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推动外资项目落地、促进外资提质增效、鼓励扶持外资并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个方面推动各县(市、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是健全体制机制,守牢廉洁底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招商引资活动着力营造“亲”“清”招商环境的通知》,规范严格廉洁招商纪律规矩,营造了“亲”“清”招商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开展述法工作,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机制,扎实开展2023年度述法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围绕工作方案确定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制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进行述法,促使领导干部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推动述法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八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评估、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评等工作,认真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漏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赣州商务”微信号发布信息1100余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0余条,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解读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

(六)强化法治宣传,筑牢宣传文化阵地一是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培训、现场交流等方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外商投资法》2023年赣州市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赣州市出境参展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知识,回应企业关切,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普及宣传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6次;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普及反不当竞争法、反垄断法1,营造了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三是督促干部职工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二十大  建设平安赣州城”“百万网民学法律”等主题法律知识竞赛,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借助江西网络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江西省矿山生态修复与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聚焦政策学习,紧抓思想引领,在理论基础上再提升。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知识测试、观看教育宣传片、自主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二)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在推动落实上再加力。加强统筹、科学安排,把法治政府建设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扩开放、促消费、强平台”等商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拼经济、拼发展”工作要求结合起来,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商务工作发展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三)激发宣传活力,强化舆论引导,在法治宣传上再突破。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加大法律进企业、进社区工作力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针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

赣州市商务局  

20231122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