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宜居宜业!赣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7-20 11:39:07访问量:

日前,《赣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已印发。专项行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对标先进经验,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力争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站前列”“创一流”,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赣州毗邻广东,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也是大湾区联动内陆发展的直接腹地。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赣州对标大湾区规划、政策、营商环境,出台了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方案。其中,重点推出了19个重点领域254项任务清单,全面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与大湾区规划无缝衔接、政策同频共振、规则全面接轨,力争实现“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

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

★企业开办方面,整合开办事项,优化开办环节,推动线上“一网通办”;

★纳税方面,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报表合并申报,纳税次数缩减一次,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税种综合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跨境贸易方面,清理海关证明事项,简化相关事项备案管理;

★政务服务方面,试行逐步取消工程建设施工图审查,对中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取消图审,对部分低风险审批事项试行“豁免审批”,采取直接豁免、告知承诺、备案等方式推行快速审批;

★获得用水用气、用电等方面,推行外线工程并联审批、部分小型工程核准改备案等。

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

★整合优化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企业开办事项,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力争0.5个工作日内;

★压减获得电力时限,低压小微企业办理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具备直接装表接电条件的低压小微企业,受理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接电,10千伏高压单电源、双电源用户的办理时间分别压缩到15个、26个工作日;

★用气报装时限有外线工程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用水报装无外线工程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有外线工程压缩至7个工作日办结;

★不动产登记年底前基本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涉及企业之间不动产转移及姓名、名称、坐落等所有权变更、土地使用权注销、更正、异议、查封、换证等20个登记种类即时办结;

★争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实行简案速裁,大力发展线上一站式解纷。

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获得电力方面,引导用户合建电缆管廊、共享通道资源,减少用户一次性投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纳税方面,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跨境贸易方面,规范口岸收费及作业,持续开展口岸收费清理,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获得信贷方面,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行为,全市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暂时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执行合同方面,严格落实诉讼费减缓免制度,压降案件执行成本;

★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公共资源领域,允许投标单位以支票、汇票、保函等非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

接下来,赣州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年底前实现市级自建系统全部打通国省级系统打通率不低于60%,建成业务中台、统一政务综合受理和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等基础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共性基础数据处理和数据共享支持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及注销、获得水电气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线上办理功能,优化用户办事体验,加快完善政务服务“就近办”“掌上办”,打造“赣服通”4.0版,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