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资讯

龙南: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4-15 09:23:09访问量:

“新”发力,促“质”提升,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前两个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54.25亿元,同比增长34.11%;利润总额达1.25亿元,同比增长57.85%。

为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底,龙南围绕提升电子信息等6条产业链、打造稀土新材料及应用等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印发实施《龙南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6312”行动计划(2023—2026年)》;今年初,该市又为推动锂电新材料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专门印发实施《龙南锂电新材料产业链升级行动2024年工作计划》。

3月28日,龙南市举行月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了6个与该市“6312”行动计划产业发展方向契合的项目。聚焦进一步做好产业的补链、延链和强链工作,该市按照“纵向延链、横向集群”的招商模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清单式”持续招优引强。为此,该市商务局编制了详细的招商引资资料,将产业政策、产业链情况等以文字、表格、图片等方式梳理纳入。除了组建9支招商招才兵团,各自专攻电子信息、新材料双首位产业细分领域及农业、服务业、文旅等板块外,该市还遴选20名优秀青年成立一支“招商引资青年先锋团”,作为加快补齐资本招商、科技招商、专业招商能力短板的重要力量。

龙南市着力激发创新动能,以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6312”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快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和5G智能科技园、智能装备产业园、锂电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生产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同时,强化科技创新政策保障,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加速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大力培育产业链链主和“单项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2023年,龙南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74家;骏亚精密被列入国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并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骏亚电子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鼎泰电子、联茂电子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此外,该市还组建“龙南数智工匠”劳务品牌从业人才培养联盟,打造和创评了3个“数智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10名“数智工匠”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作用,吸纳55名专家进站,为龙南数字经济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近年来,龙南市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在龙南现有的40余家锂电新材料生产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8家,包括道氏技术、金晟新能源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上游碳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锂盐产品,中游锂电铜箔、锂电胶粘剂,下游储能电池、消费电池、锂电综合回收利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23年,龙南市锂电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77.25亿元;围绕壮大锂电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刚性引进新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2名,柔性引进新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5名,引进锂电池人才项目4个;先后举办或承办了龙南市锂电新能源行业协会成立大会、赣州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在锂电池综合利用领域,龙南投资或培育的7家企业被列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龙南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域试点,持续擦亮“龙易办”营商品牌。该市深化“七个一”安商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建成投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资金直达,以精细化服务赋能企业发展提速增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上,龙南市共有13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71.2亿元。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