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资讯

龙南:追光向前,培育壮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4-10 11:16:10访问量:

进入4月,放眼赣南大地,处处都是拼经济、拼发展的火热景象。在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内,工人通过智能设备观察生产情况,伴随着机器高效运转,高镍单晶三元前驱体产品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佳纳能源是新能源行业中少数实现从金属矿产、新材料产品到回收循环利用的闭环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之一。“2020年,我们落户龙南市,作为龙南市首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当地给了很多政策支持。项目全面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镍单晶三元前驱体出口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说。

老区追新,逐梦“锂”想。近年来,龙南市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茁壮成长,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龙南市按照“纵向成链、横向成群”招商模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清单式招商,选调干部成立锂电产业招商招才专班,紧盯锂电产业链头部项目、头部链主企业,持续开展招大引强。2023年,该市引进新能源电池材料、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锂电新能源项目15个,签约资金376亿元。

眼下,在锂电新能源发展浪潮中,城市之间的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各地在竞速新能源赛道时需要找准定位、锚定优势、错位发展。

在这里,很难让人将“循环再生”和“垃圾回收”二者画上等号。位于龙南市富康园区的瑞博金属生产车间,工人通过一台台显示屏,查看自动化生产线运转情况。经过自动分选、叫料、出库等程序,废旧锂电池通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的破碎系统,电池粉、铜、铝等金属回收率99.8%以上。

这几年,天奇股份集团在龙南持续增资扩产,成为当地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该集团在投资建设了瑞博金属、天奇金泰阁钴业等项目的基础上,又在2022年投资建设磷酸铁锂电池全流程处理和回收的天奇循环环保项目,实现全元素回收和电池材料的循环利用。

记者来到赣州天奇循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对生产工艺流程、主要设备进行自主研发,自行设计、生产的除杂系统能有效地除去溶液中的磷、氟、钙、镁等杂质元素,工艺和除杂技术在行业内竞争力强。例如,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工艺中,实现碳酸锂回收率在92%以上,磷酸铁回收率可达到95%。

“瞄准新能源细分领域赛道,我们大力引进一批锂电回收综合利用行业龙头企业,推进新能源电池循环再生领域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龙南市工信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市锂电回收利用企业(项目)14家,在锂电池综合利用领域加快形成集群效应,有较强竞争优势。

龙头引领,连串成链,一条从上游碳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中游锂电铜箔、锂电胶粘剂到下游储能电池、消费电池、新能源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然形成,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正乘风而上,加速崛起。自2016年引进第一个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至今,龙南市现有锂电新能源生产企业40余家,2023年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78.5亿元。

创新,是产业发展最活跃的要素。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南市积极聚合各方资源,以工信部电子五所、江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为引领,佳纳能源等龙头企业为骨干,筹备成立了赣州市锂电池回收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锂电池综合利用领域,全国156家进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名单企业中,在龙南投资或培育的就有7家。

奋力追光者,终将光芒万丈。最近,龙南市印发《龙南锂电新材料产业链升级行动2024年工作计划》,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耕锂电新能源产业赛道,发挥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产业优势,特别是将新型储能作为重点专攻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发展,加速打造空间上聚集、链条上耦合、价值上跃升的锂电新能源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龙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江闽说。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