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资讯

商务部关注南康国家电商示范基地经验做法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11-08 08:38:00访问量:

近年来,江西南康家具市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优化平台政策、发展模式、开放市场等要素功能配置,依托千亿家具产业基础和赣州国际陆港、南康家居小镇等特色优势,全力推动区域电商与家具产业深度融合,用短短6年时间,实现电商产业从自发式萌芽起步到集群式快速扩张再到爆发式迅猛发展,形成家具电商集聚发展、新型业态竞相入驻、配套服务日臻完善、线上线下融合互促、市场辐射持续增强的发展新格局。通过大力推广“互联网+”营销新模式,赋能家具产业实体经济,推动了南康家具、电商、物流产业同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南康家具“买全球、卖全球”目标。2020年,南康家具市场带动其所在地南康区电商交易总额突破600亿元。

一、创新引导政策,

升级打造家具电商产业生态圈

(一)打造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与电商产业链有效嫁接。南康区以南康家具市场示范基地为中心,发挥家居小镇创新创业集聚功能,抓住赣州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契机,率先打造“南康跨境电商产业园”,形成以跨境电商产业园为龙头带动、以五大直播基地为新媒体引领、以光明电商创业孵化园、泓泰家具市场电商体验中心、南康家具新中心电商共享直播中心及五个乡镇家具集聚区为核心、以四个农村电商村为基础的“一中心一镇一园五基地五乡镇四村”家具电商产业发展布局,南康家具市场的承载能力、服务能力、示范能力、辐射能力、集聚能力和保障能力不断延展提升,电商服务创新链产业链不断完善,逐步引领构建辐射全域的电商生态圈,可为广大电商企业提供从培训、创业孵化、发展扶持、配套供应等一站式功能服务。

(二)创新育人政策,推动人才链与电商产业链相互衔接。南康家具市场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27万人次和电商企业骨干800人次。同时,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通过举办研修班,助推电商企业“创业—创造—创新”,600多位电商企业家获得工商管理类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并对跨境电商、“南康家具”电商品牌培育、电商直播等方面电商创业就业予以奖补,激发市场活力。

(三)创新金融政策,实现资金链与电商产业链精准对接。抢抓建设全省县域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契机,南康区着力在南康家具市场构建电商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链条。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22亿元,推动南康电商企业从2016年的1000多家猛增到现在的4100多家。

二、引导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家具电商产业数字化升级

02

南康是中国实木家具之都,也是中部最大家具生产基地,2020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达2000亿元。近年来,围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南康积极推进家具电商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实施“转企升规”和“设计引领、创新驱动、品牌带动”战略,1022家家具企业达到规模企业标准,首批200家家具企业授权使用全国首个以县级行政区划命名的工业集体商标“南康家具”,家具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南康家具市场依托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和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引导南康4000多家家具企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促进家具生产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电商与家具产业大数据的全面对接,构建了“交易市场反馈—研发设计调整—智能制造生产—电商平台销售—物流配送安装”的全产业链闭环,实现了南康家具产业的“五大转变”,即由展会订单向网络预售、线下销售向线上接单、由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区域品牌向国际品牌、传统外贸向全球零售的转变,助推南康家具产业链向数字化迈进。

在2020年、2021年(第七届、第八届)中国(赣州)家具产业博览会期间,南康家具市场连续两届同步举办“线上家具博览会”和“南康家具网红主播大赛”。2020年“双11”期间,南康家具市场内南康家具产业跻身全国产业带成交额前十榜单;全区电商销售额达21.6亿元,其中家具交易总额达19.5亿元,在各大平台网页浏览量4760万次以上,订单129.3万单,刷新线上交易纪录。同时,创新培育电商平台和直播电商业态,构建“线下体验、线上接单、网红带货”家具电商销售新模式,实现了“不见面一样卖家具”。

三、双向拓展市场,

助力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比翼齐飞

03

依托南康家具市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和赣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优势,积极推进赣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一是“引回来”。把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平台复制到南康家具市场及南康区,同时,引入140多家电商及跨境电商企业,承接200多家外地跨境电商企业的供应链功能,打造外地头部家具电商落户必选地。二是“走出去”。抢占家具大件商品跨境电商市场风口,利用赣州国际陆港“赣深组合港”,开通80多列跨境电商班列,实现南康家具“触网出海”,融入家具跨境电商核心区。三是“活起来”。利用南康2000亿元家具产业集群优势,南康家具市场主动融入大湾区电商产业链,实现与大湾区高端人才、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的互联互通,共孵化带动4000多家本地家具电商企业、吸引培育大学生10000多名,打造电商产业链活力引擎。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赣州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探索实现“9610”“9710”“9810”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全面落地,打造全省第一个跨境电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5月开通第一列跨境电商专列以来,共服务跨境电商卖家510余家,率先实现跨境电商批量规模出口。2021年,赣州国际陆港推动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物流商贸合作园区“双区联动”,常态化开行“赣州-布达佩斯”跨境电商班列,打造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开设匈牙利布达佩斯海外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跨境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