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资讯

赣州市赛可韦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客团队:智造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器”

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9-16 10:05:46访问量:

通过智能集成装备对废旧动力电池安全、无害化回收,由赣州赛可韦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客团队带去的废旧动力电池绿色循环利用集成装备项目,在月初结束的第六届“创客中国”江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评委一致认可,以总分第六名的成绩,拿下全省决赛企业组二等奖,并成功晋级,即将代表江西出征第六届“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赣州经开区的赣州赛可韦尔科技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总经理孟笑时,他正和团队成员在厂房为废旧锂电池定向解离回收系统装备做组装前的准备工作。这套装备也是赛可韦尔公司团队参加“创客中国”大赛重点推荐的内容。

“我们研发的这套回收装备以高效、安全、环保为设计准则,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组成‘离散放电——有机物原位梯级解离——多组分物料原位调控——定向解离’耦合处理工艺,解决了正极粉与铝粉分离不彻底、铜粉纯度不高、石墨粉无法回收、电解液没有得到充分回收等行业技术痛点。”孟笑介绍说。

废旧锂电池里会有电量残余,若不将电量完全释放,在储存和预处理过程可能会产生着火、爆炸等,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火灾,在预处理过程中,废旧电池里含有的电解液、黏结剂、隔膜等有机物会产生HF、PF5、烃类、二噁英等有害气体。为实现废旧锂电池的安全放电和有机物无害化处理,赛可韦尔团队开发了离散放电技术,解决放电不彻底、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提出原位梯级热解有机物的技术和装备,根据有机物的热解性质差异,通过控制气氛实现废电池中的有机物原位——梯级热解,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避免二噁英的产生。同时,配套原位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实现有机物热解废气的实时监测。

破碎后的锂电池中不仅含有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还含有铝、铁、铜等金属,如何实现这些物料的分离是目前行业的难题。赛可韦尔团队从各组分物料的物理性质出发,开发出了多组元物料形态调控的强化分选,有效提升了铜、铝、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的回收率。

现有的电池回收技术更多关注镍、钴的回收,难以实现锂的回收。随着碳酸锂价格的快速增长,锂的回收备受业内关注。但现有回收技术存在锂的回收流程长、废水排量大、回收效率低及成本高的问题。赛可韦尔团队与中科院过程所合作,结合双方优势,开发出了锂选择性提取关键技术及关键装备,通过中试验证能够将锂的回收成本降低60%、废水减排40%以上。该技术借鉴电池充放电原理,通过设计反应体系实现正极材料中锂的原位脱出,其他金属完全不浸出,该技术成果获得2020年生态环境部一等奖、被中国科协列为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也正是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赛可韦尔团队项目在“创客中国”江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省25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赣州赛可韦尔科技有限公司已具备动力电池回收“工艺设计——模块化设备供应——调试——运营”全产业链环节及一体化服务能力,可为全球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工程设计、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系统设计及装备供应、移动式回收处理装备。目前,该公司正为韩国、菲律宾、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锂电池回收企业提供设计、技术、设备等服务。

“参加“创客中国”大赛,是对我们团队的一次考验和历练,让我们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更大信心。在确保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我们团队正积极准备全国总决赛。”孟笑告诉记者,公司将专注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的创新与研发,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实现设备产品的更新迭代,建立锂电池回收大数据库,全力打造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